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信任之醫病關係下的欺瞞
摘要
1.等候多時的病患,終於輪到其進入診室看診
2.病患進入門診對醫師主訴著其身體之不適
3.醫師在看診該病患並未抬頭與病患做目光接觸,手中並忙著電腦之key in…
4.護理人員心想著當下病患滔滔不絕的陳述但醫師是否有所接收訊息?
全文閱讀
A醫師是南台灣某大教醫醫學中心知名之主任醫師,病患掛診預約可達一上午有120位之滿掛,換言之,每位病患在進入診室內就座後到出診室是需相當快速把握看診30~60秒完成其不適之主訴,若病患稍為想多陳述些自己的不舒服過程,話未說完,A醫師便告病人:「好,好了,我知道了,我會開葯給你吃。」隨後,跟診護理人員需接著對病患說:「阿桑,請你先到外面等,等一下給你葯單。」,病患在當下也就服從地挪動身軀至診室外面。
若進入之病患是A醫師篩選過後有符合其研究案標準的,A醫師.就會向病人解釋要幫其做一些相關檢查,然後請護理人員協助其採取血液檢體,然而,在場之跟診人員都知道,其實A醫師說的是一回事,做的是“研究”之另一回事,利用病患對其的信任,做一欺瞞病患的研究。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