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目前台灣的「臨床倫理委員會」制度已然設立,著手於以醫院為主體的臨床倫理改革,使得台灣在臨床倫理的實踐面向前跨出一大步。本團隊在此提出由臨床情境出發,而以病人或家屬等為倫理實體的「臨床倫理師(clinical ethicist)」制度,以與「臨床倫理委員會」並行推展,相輔相成的全面落實臨床倫理。成立「臨床倫理師」制度的主要原因在於:倫理是在每個醫療照顧中都不斷發生的狀況,隨情境而生而滅,稍縱即錯失良機。決定是否急救病人是在「當下」決定,病人的脆弱狀況或瀕死生命需立即解決,無法等候。因此,本團隊希望推展在病床邊提供臨床諮商的「臨床倫理師」制度,使其成為照顧團隊之一,以針對病人或家屬等倫理實體給予即時及有效的協助。
 
  本計畫嘗試經由跨學門的團隊合作,試圖將倫理的理論與實務結合,並藉由此團隊過去所創發的臨床倫理技術,落實在「病床邊」的倫理情境中。在此,除了結合高醫的資源外,並將與以醫療倫理為主軸課程之一的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進行合作,並將藉由「醫院裡的哲學家」李查•詹那博士1過去35年的臨床倫理師的豐富經驗,作為台灣臨床現況討論中切磋的對象,以提供臨床倫理師在台灣本土轉化的機緣。而初步將以高雄縣市區域級以上11所醫院為主要工作對象,除了全面展開系列的臨床倫理課程之外,也將遴選各院臨床倫理師種子進行臨床諮商訓練。而臨床倫理師之種子訓練工作坊將含括臨床倫理之相關概念,以及分小組進行更深入臨床個案的倫理思辨討論。

1Dr. Richard M. Zaner為美國凡德比大學醫學中心臨床倫理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Clinical and Research Ethics at 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創辦人,不僅在美國是醫學臨床倫理諮商的開創者,在全世界也屬於通識教育醫學倫理深化研究與實踐的開創之舉。Dr. Zaner有二十多年的臨床倫理諮商實務經驗,於2002年成為凡德比醫學中心與醫學院的醫學哲學與醫療倫理學榮譽教授(Ann Geddes Stahlman Professor Emeritus of Medical Ethics & Philosophy of Medicine),在醫學倫理方面的討論著作甚豐,其通識教育重要著作Ethics and the Clinical Encounter曾在1989年Society for Phenomenology and Existential Philosophy年會被置入著作特殊論壇加以研討;另一本重要的臨床倫理諮商著作Troubled Voices: Stories of Ethics and Illness(中譯《醫院裡的哲學家》(心靈工坊,2001))也曾在1994年被Choice選為“Outstanding Academic Books”,並在1996年Society for Phenomenology and Human Sciences年會被置入著作特殊論壇加以研討,屬美國現象學界有特殊貢獻的重要學者。目前,李查•詹納博士欣然同意參與此計畫。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