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如何提供面臨死亡患者一個生命的圓融
全文閱讀
8/23E(醫師):在血液腫瘤科(癌症病房)裡面常會遇到的一個掙扎就是病人沒有做積極治療的一個可能了,但是病人還覺得我…我可以再繼續活下去。主角他是一個**的病人,本身曾經歷過兩次大出血的情況,很幸運的他都被救回來了,一般遇到一次病人可能就不在了,但是他遇過兩次。所以,最近主治醫師認為,後段再幫他做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對於他腫瘤的控制已經沒有成效出來。想把他轉到安寧病房去,希望他能接受安寧療護的服務,可是當我們跟他討論的時候,病人他…因為他做一個氣管切管無法言語,他一直在寫,那我可以再接受化學治療嗎?他一直在跟醫生討論我可以再做什麼治療。可是,我們都知道其實這樣子的一個話題在剛剛三分鐘之前才討論過,答案也告訴過他了,他聽的懂,可是他從來也沒做過任何的回應。後來,他也知道說他可能需要轉到安寧病房了,但是因為他活動自如,似乎也不太符合安寧病房的一個條件,那我是希望說他在剩下的時間應該是可以回家。可是,病人家庭經濟不是很好,也沒有人可以照顧,他也擔心再面臨下一次大出血的狀況。那我的思考,像我們就是主治醫師告訴你,我大概沒有辦法幫你做治療了,我希望你回家,接下來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用口服的化學治療的藥物來做症狀的一個控制。可是,跟病人所想要的之間就是明顯的差異性很大。我們也知道,病人擔心的是如果回去以後大出血無法處理。包含他的妹妹,病人沒有結婚,只有一個單親的妹妹在協助他生活事物的處理,那妹妹也很擔心在家裡面對這樣一個情況的時候要怎麼辦。但是,我們遇到的是…我到現在還沒有想出一個很好的辦法說可以他…很圓滿的說讓他也同意說要出院,讓他心中的那些恐懼、害怕可以降到最低,因為大概沒有辦法說完全都不怕的出院,因為每個人都很怕死嘛…我也很怕,我也很怕他死,可是到現在我們還沒有辦法想到一個解決辦法可以提供給他,所以他現在還繼續在住院,只是說哪一天他會因為大出血就這樣子走了,或者是說可以很圓滿的出院過幾天快樂的日子。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