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家屬隱瞞病情、求生意志的預期、溝通不告知的風險
全文閱讀
有一位癌症的病人,他哥哥剛好在一兩個月前,也是因為cancer的關係,在醫生告訴他病情後,因為求生意志很低,很快就死亡了。結果因為這個緣故,病人的家屬就決定並拜託醫生、護理人員隱瞞病情,不要讓他知道。過程當中,在醫療方面,醫生本來就應該有告知的責任,而護理人員的處置部分,也要徵求病人的同意,所以在過程當中就有一些醫護倫理的衝突。因為家屬每次在醫師要解釋病情的時候,或醫生要找他的時候,都期望我們不要跟病人講什麼,那包括一些做檢查,他們希望我們只要跟病人講檢查的名稱,就是做什麼檢查…這樣就好了,那時候家屬一直拜託我們,因為他們很擔心說,萬一我們醫師或是護理團隊跟他提之後,病人會不會像他哥哥一樣,很快就走了,所以他們就決定什麼都不要跟他提啦。
這位病人總共住院兩次,第一次住院的時候只是做一些檢查,檢查後醫生就讓他回去,然後下次再住院、再進來住院開刀。在過程當中,整個團隊就在討論這一點,醫療團隊都覺得很難處理,因為擔心情況會失控。家屬很擔心這一塊,不知告知病人能不能接受。
後來,護理長決定私底下有去跟病人妻子會談,表明在醫療團隊的立場是期待讓他知道。護理長告訴她我期望知道,萬一病人後段真的有一些要處理的,可能到時候會很遺憾,跟她提到幾個案例,讓她思考一下…護理長提供了在臨床碰到的幾個案例…跟她講說萬一他真的有很多未完成的心願的話…萬一馬上插管,那就連講話的機會都沒有…萬一他有很多事情要交代就連講都沒辦法講,跟她講完之後,她就說:「好,那護理長,我回去的時候會再跟我的小孩,我們在家族裡面會再討論,看要不要讓他清楚…」
後來第二次再住院的時候來開刀,開刀之後過程還滿順利的,只是他確定是cancer,護理長跟他太太談了一下,他太太說,她跟她兒子已經討論過了,她的大兒子,他們已經決定讓他知道病情了!所以後段這個病人就知道了,可是他後段的預後還是很好,至少在急性期那個部分…,所以過程當中會讓人覺得還蠻祥和的!讓家屬能夠準備好,心情上面的準備好,然後讓病人這一段…他也能夠有個時間上去適應,那整個家族的適應過程當中,都讓人覺得很不錯。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