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HIV懷孕、引產、誰來負責
全文閱讀
我們病房現在也有一個是這樣的,就是HIV懷孕五個月了…21週,因為她也是海洛因,現在就是卡到她要不要引產的問題…昨天才說要服藥,今天又因為什麼樣的問題又拒絕,她就負氣說…那我不要生了,我們就跟她說,那小孩子怎麼辦,她就說那就給別人養阿!我說那…你要不要對他負責?有時候這真的是社會的問題,可是當問題丟在我們面前的時候,我們會覺得那個包袱很重。會覺得好難…。有時候進去壓力很大,因為妳不知道、可是妳一直在揣摩怎樣的方法是對她最好…可是我發現他周邊的支援是少得可憐的,我問她的男朋友,孩子的爸爸:「那你怎麼想?」他說:「沒有…我沒有…問她就對了…我隨便」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那問病人,也處在那個模稜兩可的立場。她又說怕引產痛…我說:「那妳…有沒有為baby著想?」她又一副那種…好像不是孩子的媽媽一樣…因為見過這件事,我才去查一些文獻,說…原來…像這些所謂,物質濫用的病人,我那時候才發現…原來他們叫做…人格偽常的人,其實再追根究底,其實他們從小可能就是比較以自我為中心,從現在病房這個女孩子身上,我覺得我看到的真的是這樣,就是那樣人格特質的人,他們講的永遠是自己,可是我們想到的是說,妳要為妳的baby,妳要當媽媽,妳要勇敢,妳要怎麼樣怎麼樣…不是生下來就不負責任,可是她說:「可是那個引產好痛喔!我不要!」因為她吃了兩顆就說:「我不要吃了」。她生了第三胎了!這是第三胎!我會覺得說為什麼這種問題…都是弄到後面這邊,最後我就丟一句話,我說:「妳都不講的話,我們沒有辦法幫妳」…然後就出來了!就剛剛的事而已,所以現在還在僵持中。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