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末期告知、家屬的主導權、未曾表達的心願
全文閱讀
有一個病人自己是護理人員,她在其他單位也當到了主管階級,其實她在之前已經有看診了,經過一些治療,醫生已經跟她說這個疾病沒問題了。而那之前…好像是醫生跟他建議說,可以開刀切除子宮,她說:「好吧…我跟我的先生討論看看。」她的先生也是一位醫生。醫生跟她說可開可不開,她跟她的先生討論過,最後就選擇沒有開刀,結果沒過幾年就復發了,而且已經到了末期了。她那一天是很突然的,聽她說當天下午還去逛大賣場。到了半夜,臨時就突然喘不過氣來,家裡面的人都措手不及,他們一直認為她的癌症應該是控制下來了。
病情嚴重之後,他們去做診斷檢查,發現已經是末期了,醫生就說她要拼阿,就做化療,在整個過程當中,病人情形越來越不好,可是家屬他是選擇不告知!實際上,她的先生有著很大的控制權,先生跟他的姊姊完全控制住這個病人。但是有很多很多人關心她,因為畢竟她也是一個主管,所以一定有很多她的長官會來看她、關心她,可是他都把他們拒絕在外,就拒絕會客。因為我不曉得她拒絕會客,因為星期五那天是我接她進來住院,我就看到有這麼多的家屬,而且她的那些長官們還拜託我,就說:「我是誰誰誰,拜託妳幫忙照顧…」這樣,結果我放假兩天回來,不曉得她拒絕會客,我還帶著她的同事進來會客,馬上就被她的家屬說:「我不是說拒絕會客嗎!怎麼又有一個…」意思就是說怎麼又有一個莫名其妙的人,我就很尷尬…可是妳會發現病人看到他們來看她,她是緊抓著他們一直要寫字的,一直想要跟他們聊,很明顯的,她的朋友就會問我說:「我的長官/我的朋友到底知不知道她的病情阿?」其實在還沒有整個瞭解情況的時候,我們一定都是先找病人主要的照顧者,先瞭解一下病人知不知道他的情形,我們才能夠跟他談,要不然他可能會很休克。他們是說病人知道,治療情形什麼都知道,可是實際上在溝通當中,或者是她的朋友看她的寫的當中,她懷疑她的病情。那我們會開始打問號,會覺得家屬怎麼跟我們說的好像不太一樣,也拒絕人家來看,可是感覺上這個病人又很希望其他人來看她,還有就是她的家人,她的大姑等於整個control她的先生,因為她說她以前也是從事護理工作,所以對於我們照顧病人,她有很多的意見。護理人員跟這個大姑之間問題就出現了:那護理人員就說我要幫病人處理,給病人提供什麼,她為什麼沒有經過病人的同意,或者甚至就直接幫病人決定要或不要。比如說…她已經解大便,她會很喘很喘,所以家屬就說能不翻她就盡量不要翻,可是我們不是這樣子照顧病人的,我們覺得一定要幫病人翻身,這樣她才不會不舒服。
雖然她真的每次翻完身就很喘,可是稍事休息一下就會比較好,就因為這樣病人已經解便了,就是很不舒服,甚至她有吐了,被子都濕了,我們都看不下去,要幫病人換,說實在病人也同意,可是她的大姑就說:「不用!沒關係,我先給她墊個什麼…她翻動會很喘。」可是我們護理人員就說:「阿長…病人就用求助的眼神看我…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辦…」那他們很多的事情都會說,我們自己來,我們自己做,妳看這樣不是不信任我們嗎?所以最後沒辦法,只好跟她的大姑溝通這樣子,到最後我就跟她解釋說明,為什麼要做這些,我們做這些是什麼目的,才比較好一點點。她是那種脾氣不是很好的人,只要稍是不滿意就會對我們護理人員大聲…或者即使是對的…有時候人總是會挑她想要說的來說。她說她的,護理人員就會來跟我講說,不是這樣子的,妳就會覺得雙方很難溝通,可是實際上,在當中我覺得最辛苦的是病人,然後我還要安慰我們家的人員,我說;「如果說…病人…她的眼神(笑),或者說她有告訴你她想要換、她想要做,妳就幫她做」到時候就會跟那個大姑講說,她自己最清楚她自己需要什麼。
我想她現在也還會寫字,還會用眼神表達,所以我覺得現況她最苦了,她要我們幫她做的時候請妳讓我們的護理人員幫忙,她就稍微讓步。到她最後已經越來越不好了,她從會寫字變成不會寫字,那時候已經快要沒意識的時候,那個當下是這麼突然,她有小孩,她一定很希望能看到小孩最後幾眼,我問:「你們有沒有要帶小孩來看她?」她的大姑她給我的回答是:她說不要,可是我覺得不太相信,我就牽著病人的手說;「妳要不要看一下妳的小孩?」可是我滿後悔,就是有點晚問她,因為她已經沒有辦法告訴我她到底是要還是不要…其實這當中,她很多很多的朋友關心她,她很要好的朋友關心她,因為她的家人拒絕會客,所以就拒絕她的朋友來看她…然後她的朋友都一直打電話給我,說想要來看她,我真的也很想幫他們,所以我就趁不是她大姑在照顧的時候,是她妹妹在照顧的時候,我進去問她說;「妳姊姊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朋友想要看她、關心她」…到最後協調的結果是在門外看,本來是連進去都不行,窗簾都拉起來…
我知道她其實很擔心她的女兒,因為她覺得她老公比較疼兒子,對女兒比較不關心…所以我才會想要在去問一下,她有沒有想要見她的小孩。她老公幾乎都是晚上過來,剛開始幾天都陪整個晚上,到後面就沒有了,大概都早上七點到那邊看看她,完了後大概趕八點半回去上班,到最後覺得問她已經來不及了,沒辦法,家屬不太想讓她的小孩看到她這樣子,最後就…往生了,那後來那個姑姑有再來辦手續,我就問她說:「小孩還好嗎?」對…「有沒有很衝擊啊?」她是說:「還好…」可是實際上是怎麼樣不清楚。那時候是覺得…怎麼沒有早一點趁著四下無人偷問一下,可是很難…他們24小時都有人在。病人最後就這樣走了,也不曉得她到底有沒有擔心的事情。所以我會覺得說,這樣子一個案例,以後我後面,我覺得我還是要跟家屬談,還是要跟主治醫師談,我如果技巧不夠的話,我就會尋求一些專家…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