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急診溝通話語、臨床醫學身教境教
全文閱讀
我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位同學,我發現他來上學的時候受傷了,但是外觀並沒有出血的傷口。他放學回家的時候沒辦法騎車回去,我就直接把他帶到○○醫學院的急診室來處理,在那邊我的感覺真的等的很久。從檢傷分類開始過來,在那邊等,因為他沒有外傷,幸運的是有一位我在其他醫院急診室認識的護理小姐目前在這邊工作,因此那整個過程我全部都能從旁協助,然而等待的過程從我下課差不多九點多十點開始算起,在這等候的時間足足花了兩個小時。兩個小時的疼痛,我同學她真的是痛到冷汗直流。雖然這並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我也覺得那真的好像很痛。結果等醫生下來,那個骨科醫師卻給我非常不好的感覺,等到身體檢查完畢,只說了一句:「這也沒什麼事,為什麼會痛成這個樣子?」
他真的是痛到盜汗,但這個醫生給我深刻的感覺是,這個同學是假裝出來的。我同學本身也是一個護理人員,我們花了看診的費用,這樣的候診與看診過程卻讓我感到非常不舒服,回去後,由於我本身從事於醫療工作的經驗,我就跟同學詢問骨頭沒有怎麼樣?肌肉應該有拉傷吧?等等相關問題。身為醫者,我想最起碼也可以告知一些物理治療的方式,或者給我一個肌肉拉傷鬆弛劑,止痛等等之類的,但這連問都沒問。給我的印象非常的不好,除了病痛的處理外,我們又在這邊等了兩個小時,並且我們還是護理系的學生,這也給了個不好的示範。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