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意義的結構、病危告知話語、臨床傾聽
全文閱讀
我父親長期洗腎,他本來是在A醫院洗腎,後來因為家住B醫院附近,就改到B醫院來洗了三年,有天禮拜六我人不在,我父親剛好緊急夜間送醫,大約在七八點的時候,就急症送急診室,當我接到消息已經是他病危通知的時候,我回來的時候聽其他家人的描述,父親本身在急診室的時候,他就是一直腹痛,也不曉得什麼原因,照完X光,大約也是在B醫院急診室等了一個多小時,醫生來的時候跟父親沒講什麼太多拐彎抹角的,就拿了一張病危通知單給家屬,給我妹妹跟我妹婿,跟父親講這很重要,說明他的病因是主動脈跟副主動脈剝離,按照他的判斷,「不開也死,開也會死」。我父親是一個七十幾歲的老人,他聽了他就馬上站不住,腳一軟就昏了過去。我的家人也不曉得該怎麼辦,那就直接打電話給有醫療工作背景的我。我也馬上聯繫B醫院的○醫師幫忙注意,我自己趕回來的時候,心外的醫師直接帶我去看我的父親,他告訴我研判的結果是已經失去意識(lose)了。這樣的變化就從醫生跟他的告知是「他不開也死,開也會死」開始,從一個很健康的人,馬上就變成這樣半昏迷的狀態,有時候清醒有時候意識不清,當我去看他的時候已經是在ICU加護病房裡面。我也問我父親一些問題,我父親也沒說什麼,後來他告訴我那時候他並沒有意識到我回來了,他只知道他問了什麼。陪伴我父親在ICU住了兩天,他的確從一個很清楚的人變成整個意識全部不清楚的狀態。我們也害怕說可能他會走,禮拜六、禮拜天那時候我們家小姪女等等親友,讓他們有時間在照顧時間內進入到B醫院加護病房看看長輩。進出ICU都要穿白袍,事後當他清醒應對時,我爸爸對我所描述的這部分的經驗,那時候他會覺得說是不是「我真的快走了」,因為都穿白色的來看我嘛,一進來大部分就在哭,但是他根本已經不曉得是誰來看他。我發現情況不太對,所以隔一天我就拜託,有一個比較認識的,蠻好的醫師。我就請託:「能不能讓我晚上陪我父親在加護病房一天?」。結果我就陪了我父親一個晚上,我從來沒有在ICU過夜過,那一個晚上他是真的非常…很急躁的,他一直沒辦法睡覺,而且在ICU的腳步走動聲,另外那種心跳設備,呼吸設備種種的氣氛非常的讓人不安。
隔天,我就跟醫生說明願意到病房自己照顧,醫生跟我講說:「可是他這樣子的話,在ICU我們是不是有新的儀器等等,這個照顧很好。你父親不是這樣子會比較好嗎?」我跟他說明父親半夜都沒辦法睡覺,而且還會亂講話,跟我講說什麼人要來帶他了等等之類,就是一整夜都在講話。我堅持跟醫生講說沒關係,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有護理工作經驗,我父親已經年齡蠻大的,如果真的有什麼意外我就自己負責。因為他也沒插管沒怎樣,醫生的評估就通過讓他出來,只是需要氧氣呼吸的供給,開始我就自己到單獨病房,出來之後顧了他三天,父親後來跟我講他一直渾渾噩噩,根本沒有恢復。三天之後我父親逐漸康復,我父親對於前面的記憶描述著,裡面有一段是我白天要上班沒辦法來,他呼吸困難,我妹跟他講他聽不清楚聽不懂,就一直喘息想說話,我妹並不是護理人員,搞不清楚也很害怕。晚上,他覺得他喘不過去了,我會說「沒關係、沒關係」。他一直呈現很緊張的樣子,也會嚴重到沒有辦法呼吸,連看到點滴上面,不是會貼白色的條子,他連對那個都有一些幻想,或是都覺得好多人來看他,也會有一點幻想,以後我父親又過了將近一個禮拜,到最後他才完全清醒,才能告訴我說他整個過程。後來,他只要有病痛,他絕對不到急診,我家離B醫院不到五分鐘,就是絕對不進B醫院的急診室,他真的不進。但是他會到○○○醫院去急診,因為只要他一進門,他知道誰都知道他是誰的父親,護士看到他就:「伯伯你來了喔!…」就覺得有安全感,就不管我們在不在啦。
用一個家屬的心態,了解那種老人的感覺,我的感覺就是說,其實有時候會覺得在急診室或者醫生他在判斷的時候,他真的是沒有去考慮到病人方面,你一下子在他的面前來直接宣布病情的方式或許要更多的斟酌。我覺得可能在急診室等比較緊急的地方,是不是我們有需要去探討一下,還有另外像急診室進來我們會去做檢傷分類,會覺得說你這個狀況並不是很緊急,外傷那個可能我們看起來不覺得有怎樣,可能是醫生還有更緊急的病例在處理,沒有馬上去幫你處理。如果今天的一個急診室的護理人員如果比較有去注意到病患的心理,我們可能都會跟你講幾句:『你這個沒關係稍等一下,我等下立即幫你照顧。』等等,有多跟你聊一下,或者說我緊急的時候先幫你冰敷一下,那你的感覺可能會比較好一點,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小小的跟大家分享
以前的人對醫生是滿好的,很崇敬的,但其實這有些家庭因素功不可沒,如果是我,我也會建議你小病到小醫院去,大醫院他有比較好的儀器,可是今天往往會忽略到你這個人本身的狀況。
  今天病人到ICU的話,除非他就是已經失去意識了,不然非常可憐,尤其是那種插管,他知道他不能講話,我覺得那病人非常可憐,因為他非常無助,所以我們現在一直在講倫理說你要不要幫他,有的護理人員也很無奈,我不管他他會拔,拔管嘛他還是會很不舒服。另外像我父親他從被宣判說你開也會死不開也會死,他真的就立刻嚇暈過去了。連那天穿的鞋子都掉了,他根本忘了他有沒有穿鞋子,他是這樣子被推到急診室去的,我回來陪他照護,他也不見得都知道,那他晚上我自己親身去照顧,護士沒有在那邊我自己站到那邊,他真的十二點過後他就跟我講:「O O喔,好多人來帶我」之類的,他晚上一整夜就是跟你講了一些很那個的話,我給他轉到一般病房,他也不知道,病房不是都有點滴嗎?點滴上面有一條白色的紙,他都覺得很奇怪,會說那裡有什麼東西,我是覺得他意識已經不清楚,可能也害怕吧,他都會講一些好像過去的人來帶他,當身在ICU照顧他的時候,十二點多他還……他好像看到一些什麼,他還跟我講:「阿那裡火燒了,那裡怎麼…要不要去幫他弄。」等等,你就知道這個人意識已經不太清楚了,那我帶他到病房來我以為他…他就是已經恢復了,後來他跟我講他沒有恢復,像我去買飲料,買一些液體給他喝,他就告訴我病床是在繞的,他繞到大賣場去了,他在幹什麼…就一直把情境跟我講。事後回去跟我的同仁講說,真的有時候你病人進到ICU喔,真的不要只是care他的疾病,尤其是插管的病人,像很多人要來做氣切,你會覺得他很可憐,他很無助啊,因為我在開刀房我每次看到氣切的病人進來,他沒辦法呼吸,醫生是不是叫他去做氣切,你進來有時候看到會流淚喔,可能我們(護士)的特質啦。我們一直在旁邊跟他講說你不要害怕,我今天我要幫你做什麼或怎樣等等之類的,他們真的不見得能表達,可是他的意識是清楚的,我覺得這些人是最可憐的,所以有時候我們在ICU裡面我們會跟他講講話。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