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生命尊嚴與生命品質、死留全屍的迷思、臨終照顧與醫療資源浪費問題
全文閱讀
我母親是三月那時候肝癌過世,那時候不知道他會過世,因為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那也下去給他拼看看嘛,胃出血也有食道靜脈注射,那是第一次出血,我們想說還有機會,那我們醫生給她止血以後,一直在……過沒有多久又一直在惡化,然後當我看到她,當我是家屬的時候,她那個血一直在湧出來的時候,我眼淚就掉出來了,我就想說要不要救?就有沒有這個機會?但是醫師跟我們講的時候,他也不敢跟你直說沒救了,但是血一直在湧嘛,裝瓶一直滴,你那時候看到會很無助,病人也很無助,他先是昏迷然後又再醒過來那時候,我就一直問我媽媽說我們去開刀去止血好不好?那病人會點頭要,她點頭要之後就昏迷了,那我們在跟其他家屬在對談的時候,當然我是護理人員嘛,所以我們家的人都問我一個,我也自己抉擇我怎麼辦?我媽媽說好!要開刀,但是我的長輩就是我的舅舅就說,年紀有了,要開嗎?我也會想說不要開啊,留個全屍,我們台灣人都會留全屍,但是我又覺得說病人說要耶,那怎麼辦?我跟我舅講說:「但是我媽媽我問他的時候他跟我點頭說要。那你覺得勒?」我們家族就開始打仗了,怎麼辦?一個人要一個不要,最後我舅舅就妥協說:「既然是大姐點頭說要,我也沒權說不要。」結果我們就進去開刀房,但是大家都不看好嘛,包括我們這些好朋友進去幫忙的,那時候真的是開個心願,我們副院長也進去裡當場就那邊直說,開下來就看那個血還是不止,我就心裡有數了,DIC ,那我出來就跟我們家屬講說沒辦法,那我們家屬說:「好,認命。」但是從此以後我的心裡面會很內疚,當初我就不要講這些,還要幫他開那個刀給他痛苦,這就是說我們怎樣去判斷這個病人,因為在一個護理人員當成一個家屬的時候,內心的作戰,還有醫師跟我們家屬的互動的倫理在那裡?都沒有人敢說:「不要再下去了,真的沒有效。」或者就是說,或許那個醫生有跟我講說沒有效,但是你心裡面的做法,這是我們的家屬的心情如何冷靜下來,就是說心理面的這種準備問題。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