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生命尊嚴與生命品質、死留全屍的迷思、臨終照顧與醫療資源浪費問題
全文閱讀
像這種可能會有後遺症的小朋友做治療,我們會覺得說,從出生到後面養育的問題,家人走了也會煩惱以後孩子怎麼辦?這很無奈的一個問題,所以從此以後,我自己的護士他們只要一要生產的話,我會去看,像是有很多覺得說產程不會很順利等等之類,有時候老一輩都覺得說:「她就身材很好怎麼會生不下來?」我會以一個護士的身分,跟那些長輩講,孩子是跟我們一輩子,只要有一點點的沒辦法,你不要去阻止他,所以我另外有一個護士她媽媽也是一樣,就說:「好家在你護理長有來。」所以這點是我們在臨床上,我們不管是自己人員或者是任何一個待生的家庭,我們絕對勸,你只要有一點點確定的產前發現,不要去跟他賭,真的是很痛苦啦。那另外講到剛剛母親的事情,其實我們大家去看,可能我們也在有修一些臨終療護,我們會覺得讓他安樂死 是最好的,因為在急救當中,我們可能會大量的輸血,其實他的血液已經不是全部他的血了,而且我們在開刀房,可能看多了,包括我也去問過我們的麻醉醫師,其實都覺得,他可能也不會醒,可能也是資源上的浪費。另外我們是覺得站在她的立場,她是覺得她有聽到媽媽的回應,所以不救,她可能會遺憾啦,我就跟她講說其實你這樣子已經不要內疚。其實如果沒有這一段的話,我們希望他安樂死,站在老師在講的話,是覺得說你在這樣子,人在臨終的時候,如果是讓他很自然的離開的話,可能他自己本身也不會那麼痛苦,那如果你一直強救的話,我們是不是水分什麼灌很多,他到最後整個是濕的,那你會覺得他edema,到最後你會覺得說,我們會有一點遺憾啦,所以到現在有時候我們自己的話,我們都會希望說走安寧療護臨終,這樣子的話對病人對我們也蠻好的。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