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只需要一條被單
全文閱讀
王媽媽家住綠島,為家庭主婦。育有一女二子,老公為漁船船長,家境小康。大女兒在某大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從事護理工作、二兒子在軍中服務、王媽媽在懷老三的時候罹患了產後憂鬱症,在家人悉心照料之下,定期在門診追蹤。
六個月前小兒子考上了台中的醫學院,家人都很高興,但是王媽媽擔心小兒子必須一個人在外地生活,所以反對他去讀醫學院,希望小兒子能像二兒子一樣去讀軍校。小兒子在軍中短短三個月的日子,因為不適應軍中緊湊的生活而退訓。返家之後小兒子變得沉默寡言、認為自己是無用之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待在家中,不與他人接觸。家人在幾次聚會的過程曾表示「如果不是你媽媽當初執意要他唸軍校,小強(小兒子)今天也不會變成這樣了!!」。
王媽媽開始自責自己當初的決定,大多的時候會獨自哭泣或是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語。女兒開始擔心媽媽的症狀會惡化,就打電話叫媽媽來高雄散心。
「發生事情的前二週,我媽跑來醫院看我,我因為病人的情況不好就催促著她先回家,她只是靜靜地站在(加護病房)的門外等我下班。」女兒流著淚陳述
「我平常忙著醫院的事情,回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少,如果我早點發現她那幾天的不一樣,也許她就不會跳海自盡了」
「我半夜3點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我腦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抵達醫院的時候,看到媽媽冰冷的遺體,急診室的小姐剛急救完,媽媽的身上一絲不掛,急救後的混亂場面現在還清晰可見。我顫抖的身體,用哀求的口吻乞求護理人員給我一條床單,去包覆母親完全沒有任何反應的軀體。」
「踏上救護車的時候,護理人員一把抓起母親身上僅有的被單,我呆在那裡把身上的外套脫下,覆蓋在她那蒼白浮腫的身上,淚水不自覺的潰堤。」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