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為難如一場生命拔河
全文閱讀
在那一天的夜裡,我與另一個同事正值著大夜班,忽然一通電話打斷了彼此的交談,按慣例我接起了電話::「喂!急診你好……..嗯,好的、好的、不要急,馬上幫您聯繫救護車。」電話的那頭是安養中心打來的,他正訴說著某位病患的病情,語調中充滿了慌張與不安,我詢問了病患的病況後,得知此病人是慢性疾病,長期臥床的患者,因為生命徵象微弱,臉色蒼白,看護著急的想請我們救護車出車支援,協助病患送至本院就醫。
此刻,雖然看護的語意不是很清楚,但我們直覺的開始準備起急救的裝備及衛材,抓了一個Ambu bag,備妥點滴與急救藥品及EKG Monitor,不過最重要的是那病患賴以維生Keep airway的endo tube,對方是男性,心裡暗自幫他挑選了一個7.5號的SIZE,接著通知醫生後,大夥便嚴正以待的等待病患的到來。
約莫十幾分鐘後,救護車快速的駛入急診門口,病患一推下車,同事隨即倉促大喊:「DOA,快點準備CPR。」並立即以最快速度的將患者推入急救區準備急救,拉起圍簾,我們有默契的給予病患插管,心外按摩,等....急救措施。每個人奮力的堅守自己的作戰崗位,希望的是在病人EKG的Wave有一點規律的起伏出現,能跟死神借一點的時間,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急救藥一隻一隻的注射,大家也顯得筋疲力盡,一停止心外按摩,心電圖上卻始終呈現一條直線,大家微微的皺起眉頭。將近過了快數十分鐘,患者的家屬倉皇趕來,我想家屬的表情應該是傷心欲絕,雙手合十的祈求。但此刻,患者的兒子卻怒氣沖沖,滿臉不悅的問著我們說:「誰說要插管的,為什麼要給我們插管,我們不要急救,給我拔掉。」頓時間,大家都愣了一下,醫生汗流浹背的回頭看了家屬,想和家屬解釋病人病況及安撫家屬的情緒,但家屬仍堅持的說:「我爸病了那麼久,我們就是不讓他那麼痛苦,我們也在安養中心簽了拒絕急救的同意書,為什麼還給我們急救。」我們與醫生無奈的相望了一下。然而,最後在尊重家屬的情況下,醫生同意給予拔除氣管內管。
雖然乍看之下,這項決定是殘酷的,但我想家屬眼底的掙扎與不捨,也絕對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或許這對他們彼此而言也是另一種折磨的解脫。
而事後,我們開病房會議的時候,也有將這段過程做一個討論與分享。由於,在安養中心所簽署的DNR,是否具有法律上的效應。而病患在入院就醫時,因未攜帶所簽署的DNR同意書,所以我們基於在不傷害原則下,第一時間仍應施予急救措施,只是,這次在盡力的背後,卻換來家屬的不諒解,雖然有點灰心,但亦能夠理解家屬的感受。我想生命在親情與倫理之間,真的就像是天秤的兩端般,永遠不可能有絕對的平衡點吧﹗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