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無言的聲音
全文閱讀
有一回,產房送來一名孕婦要進行剖腹產手術,當我與產房護士交班時,產房護士急速地翻開病歷中的某一頁,她不發一語,只是要我看著那一頁病歷,我看了之後當場發愣。那是一張二號病歷紙,其內容書寫如下:
嬰兒放棄同意書
該孕婦係懷孕38週,於懷孕第16週時做羊膜穿刺染色體分析檢查發現是唐氏症的胎兒,本人欲將此胎放棄,故當手術娩出後,勿做任何救護措施,任其死亡。
立同意書人 夫○○
妻○○○
我將個案送上手術台,手術順利展開。胎兒娩出後,實習醫師將之放於新生兒處理台,新生兒沒有哭,我本能地予以適當刺激、保暖,新生兒開使她第一聲的哭聲,膚色粉紅,顯然能夠存活。於是我指示在旁見習的護理科學生:「同學,幫我把氧氣推過來」,此時,正在進行縫合子宮的手術醫師說:「不要太積極!」,我將拿在手中的氧氣罩又放了回去,粉紅的膚色漸漸轉為蒼白。我依然為小生命蓋上腳印、帶上手圈、用以經加溫的布包裹這初來人間的嬰孩,將之抱到母親的面前(此時母親仍在接受手術)並對她說:「媽媽,妳還是看一下你的孩子。」母親:「她有手指嗎?」我道:「有啊!」母親:「有幾隻?」我道:「十隻!」母親:「她有腳趾嗎?」我道:「有啊!」母親:「有幾隻?」我道:「十隻!」我感覺到此時母親似乎有些後悔填同意書,我讓她們母女面對面相視,緊抓住這最後相見的每一秒鐘。約一分鐘後我依常規將新生兒抱到恢復室的一個新生兒處理台上(等待產房護士接走),而手術室裡還有許多要緊的事等著我回去處理,我不能在小生命旁待太久,於是我對新生兒說了如下的話「阿彌陀佛,願妳轉世得一個健康的身體,降生在另一個幸福家庭裡。」她由原本的蒼白轉為暗紫,又漸漸變成黑色,在這整個過程裡她安靜得沒有一點聲音、沒有絲毫動作,不知道她是否懂得我說的話語,也不知到在黃泉道上,她孤獨的弱小身軀是否知曉何去何從?
這個案例中,身為手術室護士的我沒有被事先告知,而劊子手卻要我來當,這已是十二年前的事,但是我無法淡忘,我想將來也忘不掉!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