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收禮文化
全文閱讀
在臨床中,醫護理人員的關懷、照護往往讓病人在住院期間得到安全與安心。尤其在住院的過程中經歷了誤會與尷尬,讓護病關係更加的微妙了。

第一幕:這一天,王先生總算要出院了,他滿心喜悅的告知護理人員說:「醫生讓我回家了。」我現在等我兒子來接我。

第二幕:當小王先生來到病房護理站,扛來了一袋黃橙橙的橘子,並言到:「小姐,謝謝了!好加在有你們,要不然真的招架不住了…」,當護理人員看到這一袋的東西,趕忙的探頭看看,天啊!怎麼辦呢?

第三幕:護理人員與小王先生你言我一語的,護理人員說:「不好意思!因為醫院規定我們不可以收。」小王先生則說:「沒關係的!這是家裡種的,又不是花錢買的,而且今年盛產幫忙逍一消(台語)!我去幫你們跟長官說一說,OK啦!」就這樣,他們二人就僵在護理站前。

說明:醫病之間的微妙關係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因為在照護過程所發展出的心靈相通模式是超乎尋常的。而病人對醫護人員的感激也常以餽贈水果或蛋糕表達照顧之情,然而,護理人員是否能夠收受病人的饋贈呢?當然這裡所指的不是紅包,僅僅只是一籃水果,一袋病人家裡種的農產品,這是病人表達感激之意,收不收呢?收下了違背道德原則,不收又拒人於千里之外,兩難也。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