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病房例行工作外的倫理間隙(1)
摘要
D君之前在血液腫瘤實習時,照顧輔導一位乳癌的病人,病人是從急診被收進來的,病人從急診被收進來的時候已經是兩腳癱瘓,並且有高血鈣高血鉀的問題。檢查出來的結果發現病人是乳癌的腫瘤,已經轉移到他的脊髓,導致他的整個下肢癱瘓,完全都沒有辦法行走。病人後來接受了乳癌的切片,把腫瘤拿掉。切片的手術結束後,實習醫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天幫病人換藥。剛開完刀的時候乳癌的傷口還蠻容易滲的,一天要換兩三次,如果時間久了沒去換的話,可能傷口血水就會整個從前面滲到整個背後甚至整個床都是這樣......
全文閱讀
D君之前在血液腫瘤實習時,照顧輔導一位乳癌的病人,病人是從急診被收進來的,病人從急診被收進來的時候已經是兩腳癱瘓,並且有高血鈣高血鉀的問題。檢查出來的結果發現病人是乳癌的腫瘤,已經轉移到他的脊髓,導致他的整個下肢癱瘓,完全都沒有辦法行走。病人後來接受了乳癌的切片,把腫瘤拿掉。切片的手術結束後,實習醫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天幫病人換藥。剛開完刀的時候乳癌的傷口還蠻容易滲的,一天要換兩三次,如果時間久了沒去換的話,可能傷口血水就會整個從前面滲到整個背後甚至整個床都是這樣。

D君剛好有一天實習快要結束的時候,在早上有一個考試,上午沒有辦法進入病房。後來考試完之後護理人員就要求D君去換藥,同時說那個病人已經等一個早上,都沒有人去換藥。當D君去病房看到那個病人的狀況,看到傷口血淋淋的一片,從前面滲到後面,滲到甚至說整個床單都是。D君就問病人說:為什麼整個早上都沒有人幫你換藥?如果實習醫生們不在的話是,不是可以請護理人員幫你換或做其它處置。病人那時候就說:他有請那個護士過來,可是護士說早上沒有人幫你換藥,要等到中午之後才會有人來幫你換藥。當時D君聽到這個話的時候很生氣,為什麼可以讓一個人那樣子不舒服,而且病人他本身又沒辦法動作。把病人放在那邊,要等到中午,等到實習醫生回來的時候才能換藥。

後來D君去找負責的護理人員問:「為什麼早上都沒有人換藥?他的傷口已經滲濕到你看不出來他的傷口已經是什麼樣子了」。護理人員回答:換藥就是實習醫師的工作!護理人員本身也有很多自己日常例行性的工作,忙不過來。D君對這樣的解釋很不諒解,明明感受到那個病人的狀況,位在一個受苦的狀況下又不想要麻煩別人的情況,他其實他可以要求護士或是要求有人幫他換藥,但他又不好意思這樣子做。後來,D君比較冷靜之後思考,護理人員的出發點似乎也沒有錯。就一個醫院例行公事的規則上來說,換藥就是實習醫生的工作。在平常的時候,D君也會理所當然的認為,換藥就是實習醫生的工作,我們就是要照著規定好的行事規則來,換言之,就是去做每個人分內應該要做的工作。

然而在這個特殊的案例中,D君發現在醫院的例行性的工作中,似乎存在許多空隙沒有辦法去填補。也許大家都做了自己分內應該要做的工作,但還是會有一些地方被遺漏,一些地方會讓身處醫療現場的人感到不安。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