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在護理站大鬧
全文閱讀
大概在半年前吧,我有一個病人,是七、八十歲的老先生,他被急診送上來,原因是肺積水,臨床上我們看起來像肺結核這樣。這個老先生以前都自己一個人住,他家裡狀況我們也不是太清楚,住院的時候其實大部分都請看護在看,兒子偶而會來。在住院的一個多禮拜當中,狀況其實都不錯,我們跟看護、跟病人本身關係也都很好,會聊天啊什麼的。
有一天,他的兒子剛好來,傍晚的時候,就餵老先生吃東西,突然間,這個老先生嗆到,咳得很厲害,有一點發紺的現象,那我們的護理人員去看到,就趕快給他氧氣、幫他抽痰等等這樣的處理。可是,他兒子的認定是怎麼樣呢?他說他爸爸已經黑掉了,你們沒有馬上給他作人工心肺復甦術,沒有給他作心臟按摩,這樣不行,然後就在護理站大鬧。我們跟他解釋半天,我說那個護理人員去都有按照程序處理啊,一個病人有變化,要先確定他的心跳是不是還有,那結果這個老先生心跳正常、血壓也都正常,都量了、也都記綠了,但是怎麼跟這個兒子解釋他就是不接受,他堅持說明明就黑掉了,為什麼不給他作人工呼吸、不給他作心臟按摩,然後就在護理站一直大鬧,我上去跟他講了兩個小時都沒有用。
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問題,這個不是溝通上的什麼問題嘛,很多就是病人或家屬的主觀,他的意思認為這樣就是這樣。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