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病床邊生命意義的轉化契機-癌末病童家屬的民間信仰
摘要
後來有一天他媽媽就跟M說,她到加護病房去看那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跟她說:媽媽沒有關係,我知道你很辛苦,其實我自己也覺得蠻累的,可是我覺得我已經可以就這樣離開了,那媽媽你也不要這麼難過,就是可以放心讓我離開了…。媽媽就說,她聽孩子講了那些話以後,當天晚上,她做了個夢—因為他們家本身是乩童的家庭,會有擲筊、或是 會詢問神明旨意等儀式—她夢到媽祖來跟她說:沒關係,你的孩子我會接引他到天上去的。他媽媽覺得,好像因為這個夢後,她較可對這件事情釋懷,雖然會有愧疚感,會再去思考她孩子這樣一個沒有辦法做決定的過程,但再跟醫生討論後,她就簽了DNR……
全文閱讀
M見習的時候,跟同學組成兒癌病房說故事的團隊,剛好遇到一個CASE,他是一個十歲的小朋友,是急性白血病,他小時後六七歲就發現了,因此接受化學治療,進出醫院很多次。到了十歲左右,這一次他打完化療後血球太低,後來併發 急性感染,被送到加護病房。他後來狀況不太好,因為M跟那小朋友接觸過,也認識小朋友的媽媽和他的其他家人,也都知道小朋友狀況不太好。有時候就會去加護病房看他,那時候M經常會遇到他媽媽,他媽媽出來就會一直哭說,其實她不知該怎麼辦,她其實很不想放下,她覺得放下對她來說有種 很愧疚的感覺,小朋友好不容易長這麼大。醫生有跟他們家人討論到說,已經感染很嚴重,而且白血球很低,抗生素也用到最後一線了,可能沒有辦法醫好,是不是插管治療、要不要做緊急的CPR處理…那媽媽就很掙扎說她沒辦法放下,今天若是老人家的話,或許會比較容易,她會覺得這樣一個孩子剛好正是要發育的年紀,他也很活潑,然後今天突然要她接受 必須放棄的事實,她沒有辦法…。就這樣子撐了快一個月…一直在加護病房裡面,沒有接受DNR。後來有一天他媽媽就跟M說,她到加護病房去看那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跟她說:媽媽沒有關係,我知道你很辛苦,其實我自己也覺得蠻累的,可是我覺得我已經可以就這樣離開了,那媽媽你也不要這麼難過,就是可以放心讓我離開了…。媽媽就說,她聽孩子講了那些話以後,當天晚上,她做了個夢—因為他們家本身是乩童的家庭,會有擲筊、或是 會詢問神明旨意等儀式—她夢到媽祖來跟她說:沒關係,你的孩子我會接引他到天上去的。他媽媽覺得,好像因為這個夢後,她較可對這件事情釋懷,雖然會有愧疚感,會再去思考她孩子這樣一個沒有辦法做決定的過程,但再跟醫生討論後,她就簽了DNR,不接受急救治療。之後有什麼緊急處理也都不要,讓他安心的離開。M的感想是:好像臨床上會遇到一個問題是:許多事是人可以處理的..是法律上可以解決的、或是其他方面可以解決的,其實我們不知道什麼事情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但是我們還是會有一個無法放下或是無法釋懷的情況。可是人不會放著這東西不管,當有些情境下,或許有些東西又加進來,例如說,媽祖的那個顯靈,他們家是有信仰上的一種關係時,當這個加上去的時候可以讓她去開創另外一個視野:由她現在沒有辦法接受放下小朋友的這個狀況轉成可以接受。 或許當我們遇到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或已走到盡頭,沒辦法做選擇,什麼都無法做時,我們也無法改變外在環境.此時若有什麼能進入,讓我們得以轉念,或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對該情境,正好讓我們去接受或釋懷…如經驗中小弟弟對他母親說的話,以及她自己的夢,問題或許無法解決,然可以某種方式化解,而我們得以再繼續走下去......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