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急診部門之慢性疼痛症候群
全文閱讀
疼痛是病患在急診就診時,相當常見的原因。急診醫師處理急性疼痛相當普遍,也使用各種治療的藥物來減緩病患的疼痛。然而,由於有限的時間及資源的限制,要在急診確認出慢性疼痛症候群的病患,是相當困難。對於癌末病患的疼痛處理,急診醫師通常給予最大的憐憫與同情。然而,當醫師面對慢性又無法解釋的病患疼痛時,醫師可能會覺得有生氣或無助的感覺。主要因為慢性疼痛的病患很難從鴉片類藥物的濫用者區辨出來,特別是在門診之外的時間,而且在有限的診療時間下。其次,急診僅提供緊急與間歇性的照護無法與病患建立長期的醫病關係。這些因素,使急診或急診醫師處理慢性疼痛的問題相當棘手。而這些病患需要經由密切的觀察與評估,由疼痛控制專家、或藥物濫用專家來治療,才能使病患的治療有最好的效益。解除疼痛與減輕痛苦,是急診醫師的主要責任。當病患因疼痛來尋求協助時,醫師應盡其所能來協助病患減輕痛苦。同時,也必須避免因藥物的使用造成藥物濫用,導致個人及社會的傷害。但是,大多數的急診醫師並未受過相關的訓練,來介入處理這樣的問題。因此,醫院與醫療體系應發展出對此種慢性疼痛治療的準則及最佳治療標準,以提供對病患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