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上一層
案例標題 知?不知?
摘要
1.病房護理人員和手術室護理人員的交班內容
2.家屬不斷的安慰病患這只是個檢查的程序
3.家屬耳提面命的提醒醫療團隊,不要讓病患知道要手術
全文閱讀
一位年近80歲的婆婆在多位家屬及病房護理人員的陪同下躺在病房上被送進手術室病患等候區前的交換區,這時病房護理人員,正要拿出病歷本和手術室護理人員交班時,其中一位家屬以非常嚴肅的表情和小聲的語氣,站在兩位護理人員的中間,告知千萬不要讓病患知道要開刀,只能告知是檢查的一部份,此時婆婆身旁的其他家屬也不斷的告訴病患不要害怕緊張,只是要檢查而已,當然在家屬的「監督」之下,兩位護理人員的交班及確認手術前應備的資料,也就加入了「不要讓病患知道要手術」的口頭,交班了,而婆婆等候區時,不但沒有緊張的表現,看到要來接入手術室的醫療團隊還露出了和靄的微笑,這時心中浮現了一些問題:1.婆婆真的不知道嗎? 2.告知的權利到底是給病患還是家屬呢? 3.在醫療團隊執行醫療行為時,確認time out又該如何執行呢?
依案例類型分類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