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研究計畫/研討會
(5) 不分類
1. 本土心理療癒研究--第二屆研習營
  本次工作坊擬邀請大約20至30位臺灣臨床與諮商心理學、醫療人類學、醫療社會工作及臨床護理等相關學科的博士生、實務工作者,及教學同仁參加,以專題探討的方式,由四、五位在現象學取向比較資深的同仁擔任專題講座與引言,以兩小時的專題報告以及一小時的討論,另外請一、二位資深研究同仁擔任綜合研討的穿針引線,希望能夠透過面對面的方式,對某些現象學方法有所釐清與延伸,以協助我們在實際研究有所助益。
2. 本土心理療癒研究群
  從2002年開始,我們才逐漸領悟出一個道理:西方心理醫療對心理疾病的契合,就如同華人心理療法對生活苦痛的契合;亦即,本土臨床心理的發展,必須轉回生活世界,讓華人的生活世界的行事理路說話,讓華人自行建構的人間系統說話;且在華人生活世界的秩序與失序之間發現苦痛的因子,並進一步瞭解華人的療癒之道。這生活秩序我們稱之為倫理,但不強調其秩序性,而是強調其情感性;亦即,倫理是情緒的主體,心理康健或困苦的維繫;人們透過倫理的勾連,使得各種療癒因子慢慢顯露;無論是親人對憂鬱病人的對待態度,或是人們透過宗教性的聚合,抑或失親者透過人際網絡而疏通,一再顯示生活世界的療癒因素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龐大;於是,我們為本土臨床心理尋得一個定位,也獲得一個起點。
3. 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本課程主要提供給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研習的醫療倫理研討的科目,目的是引介當代醫療倫理的問題,相關的倫理理論,倫理爭議的分析和疏解方法,培養學員具有獨立處理醫療倫理爭議的能力。課程結束授與台灣生命倫理學會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證書。

摘自: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簡介
4. Regional Clinical Ethics Service
5. 在監獄工作的醫生
  许多被关押在世界各地监狱中的人们都不能得到充分的医疗。为改善他们获得高品质医疗服务的状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参与了世界医学学会的一个项目,为在监狱中工作的医生提供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课程..
依網頁屬性分類
(118) 學術單位/研究中心/教育機構
(5) 研究計畫/研討會
  (3) 國內
  (2) 國外
(4) 讀書會/社團
(5) 個人網頁
(21) 網路文摘/引用資料
(4) 網路工具
(16) 國外先進國家倫理議會\委員會
依關鍵字分類
Zaner講座 中山哲學所 本網頁由 行政院衛生署「臨床倫理諮商本土化模式之運用與評估:情境倫理的臨床實踐」
(Practicing and Evaluating the Indigenous Model of Clinical Ethical Consultation : Clinical Practice of Situated Ethics)計畫經費贊助
TEL: +886-7-3121101ext.6831 FAX: +886-7-313-5944
E-mail: ethic9707@gmail.com